首页> 心得体会

围绕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建设 全力推进西宁气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6-17

西宁市气象局  常有奎

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在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供了方向和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宁市气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胡春华副总理重要讲话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把《纲要》贯彻落实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动《纲要》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一是立足省会城市发展战略,围绕地方需求,主动融入地方发展,积极争取地方政策、项目和经费支持。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的沟通联系,推动“一规划三方案”的印发或同意实施。以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西宁城区气象防灾减灾监测站网建设”和“西宁林区冬春季人工增雨(雪)建设”项目列入地方"十四五"规划,安排项目资金1063万元和资金704万元。利用地方财政预算规范化管理改革的契机,开立地方财政零余额账户,成为全省首个纳入地方预算管理的单位。西宁市气象局将继续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沟通汇报,及时制定贯彻落实《纲要》实施方案,为西宁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条件。

二是以气象现代化建设为抓手,立足气象部门本职工作,着力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2017年西宁市气象局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2021年气象现代化综合评估得分在全省9个市州中名列第一,2022年被省局确定为省会城市气象服务现代化试点单位。西宁市气象局将进一步对标《青海省气象局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任务,按照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建设总目标,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建立基于智能网格预报的本地化客观预报方法,加强暴雨、暴雪、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指标凝练,进行暴雨内涝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关键技术应用研究,加快《西宁城区气象防灾减灾监测站网建设规划》可研报告论证,推进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实施,提高观测现代化水平和精密监测能力,在完善灾害性天气的分强度、分等级、分区域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上下功夫,力求在时间提前量、空间精细度上有新突破。

三是聚焦大城市发展,推动气象融入城市运行,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先导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凝聚气象防灾减灾合力,为人民群众安全做好坚强保障。西宁市气象局在构建上下左右协同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上主动担当,与市减灾委办公室联合草拟《西宁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工作手册(征求意见稿)》,修订《西宁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与市应急局、市防汛办、市城市管理局等单位协同建立西宁市城市运行高影响天气、极端天气部门联动机制,推进气象服务地质灾害、城市积水、综合交通、全域旅游等重点领域,提升重点区域、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等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四是围绕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战略部署,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挖掘西宁市优质气候资源,积极扩大“中国夏都•凉爽城市•西宁”生态气候品牌影响力,推动城西区人民政府和湟中区人民政府开展国家气候标志—“避暑旅游目的地”创建示范。与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对沙尘天气的监测预报及预警,部署开展西宁市臭氧污染特征分析。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气象服务,为西宁市污水处理及城市雨污水分流管网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开展高寒森林生态系统固碳释氧价值评估规范研究,为西宁建设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提供决策依据。

西宁市气象局将严格落实中国气象局、青海省气象局的工作安排,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