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紧抓历史性发展机遇,努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7-15

省局办公室主任  杨印军

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国务院专门召开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胡春华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明了新方向、锚定了新坐标。这是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党对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总体布局和系统部署,是气象系统在迈入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之时的大事、喜事。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大好机遇。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刻理解《纲要》出台的重大意义,统筹落实发展任务,是气象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每个气象工作者应当肩负的历史使命。

一、要深刻认识国家高位系统部署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在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历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始终关心气象工作的进步发展,历届中央领导对气象工作都给予了很高的期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度气象工作高度重视。在200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遇见》后,国务院再次出台《纲要》和组织召开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会议,这是党在新发展阶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国家气象事业作出的总体规划和系统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气象提出的新要求,是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国家统筹发展和安全为积极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作出的新课题。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希望同在。我们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纲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胡春华副总理重要讲话要求及全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纲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紧抓发展机遇,趁势而上,努力实现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

二、要完整准确把握国务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纲要》明确了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全面实施好《纲要》,就要对《纲要》精神要有准确的领悟、对目标要有全面的认识、对任务要有清晰的把握,还要对《纲要》提出的新观点要有科学理解。要从《纲要》明确的“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定位上,充分认识增加“先导性”的决定性意义,是进一步明确和强调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应当在保障国家安全、人民福祉安康中的突出作用。要从《纲要》的总体要求中深刻领悟国务院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路线和实现途径,始终牢牢把握住坚持发展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这一主线不放松。要从《纲要》确立的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和9项任务三十余条具体推进措施上,切实把握好实践《纲要》的重点,突出青海特点,围绕省第十四党代会确立的6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聚焦气象服务保障“一优两高”、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推进产业“四地”发展,一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和对气象工作的重大要求。

三、要切实肩负起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纲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擘画了蓝图,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为气象高质量发展作了高位部署。胡春华副总理强调“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最终要靠气象系统来干”。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主动担当,坚持统一规划、协同发展,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全面推进《纲要》实施。就办公室而言,就是要切实发挥好办公室职能作用,为省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纲要》在青海的实施,实现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当好勤务兵、做好服务员。

一是扩大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按照省局工作部署,制定完善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宣贯方案,大力宣传全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出台的《纲要》文件、中国气象局和省政府联合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先行先试行动。做好近期省政府组织开展的“青海这十年”专场新闻发布会,充分利用好气象系统门户网站、报刊,新媒体载体等全面宣传好关于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中央精神、国家部署、政府举措,部门行动、职工风貌等。通过宣传、图解、领导解读、动态跟踪等统一广大气象职工思想认识,付诸行动。

二是强化督查督办,确保省局党组各项举措落实落细。重点结合局党组下发的《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任务清单》《质量提升年行动方案》《作风建设年行动方案》等,把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领导指示精神、会议部署等与局党组年度重点工作统筹起来,强化督促检查、加强考核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加强综合协调,切实落实好近期各项推进措施。重点是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配合组织好青海省全面推进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做好会后宣贯督查,确保会议效果。协调好政府办公厅印发《全面推进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分工》文件。积极推进第二轮省部合作,努力创造良好的高质量发展环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