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纲举目张 为推动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

日期:2022-07-15

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主任  何生存

省大探中心按照省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线上线下深入学习领会宣传《纲要》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等,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推动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

一、深入学习宣传,不断提高认识,增强事业发展的紧迫性、责任心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现代化水平反映着国家现代化水平,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核心关键,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明确,到2025年,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结构优化、功能先进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无缝隙、全覆盖的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作为省大探中心,如何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紧跟青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如何在建设气象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

二、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动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的讲话精神,深刻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明确了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为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深刻理解《纲要》出台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要内容,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实施,是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以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纲要》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新起点,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更实的举措落实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紧跟青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全力推动气象现代化,高质量的把气象科技创新结果应用到助力社会经济发展中。谱写好新时代青海气象装备事业新篇章。

三、聚焦主责主业,分析现状、认清形势,明确目标、笃定前行

着力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监测精密是基础,监测是数据的源头,是预报服务的前提。优化站网布局,加强气象观测智能化,提升综合气象观测能力又是监测精密的前提。

气象观测技术装备保障业务作为现代气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观测系统稳定运行和观测数据质量保证的基础。面对今后技术保障工作要紧跟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乃至全国气象装备保障发展,目前,气象技术保障设备老化、综合性保障人才缺乏、观测网点稀疏、天气雷达观测覆盖率低、黄河流域和交通站网等不足,需要我们上下一心、统筹协调,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在省局党组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总体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省大探中心成立了“补短板工程突击小分队”,高质量、高标准按期完成垂直观测系统与X波段雷达等补短板工程建设任务,统筹推进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发展。

一是围绕核心业务需求,优化观测站网布局,大力提升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自动化能力。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是全面执行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加强观测元数据质量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运行信息化平台(天元系统)作用,不断优化改进元数据质量,为预报服务等业务系统提供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

三是坚持需求牵引,依托工程项目,进一步优化补充站网建设,构建智能化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网络、提升气象装备保障业务能力,把高质量发展贯穿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四是努力建成功能完善、技术先进、规范标准的气象观测技术装备保障系统,建立布局合理、分工明确、运转流畅的气象观测技术装备保障业务体系,使得业务能力显著增强,业务水平显著提升。 

五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通过项目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装备保障综合性人才培养;促进人才从保障型业务转向研究型、服务型业务转型;开展与地市级检定实验室业务人员交流学习,搞好“人员交流、技术交流、服务交流”。

六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和青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内涵,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把握发展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对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战略目标要求,全面落实省局党组工作部署,用扎实务实行动、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