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以监测精密为目标推动全省综合气象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7-19

省局观测与网络处   苏忠诚

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 (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科学谋划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充分彰显了气象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是气象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

《纲要》明确,到2025年,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新发展阶段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多方协同发展的道路,把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贯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将智慧气象融入气象现代化建设各环节、各领域,以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支撑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

一是“精”字当先,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监测是气象事业大厦的地基,按照相关规划统一布局,完善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共同建设国家天气、气候及气候变化、专业气象和空间气象观测网,统筹天基、空基、地基观测手段,形成我省天空地一体化、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持续健全气象卫星和雷达体系,强化遥感综合应用,提升气象资料获取及共享能力。完善气象装备保障体系,提升气象装备保障能力。完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以质量管理理念优化气象观测业务顶层设计,完善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布局,强化数据质控,提高数据质量和可用性。到2025年,基本建成类型多样、功能互补、分级配置、运行协同的精密气象观测网,显著提升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能力。完善雷达观测和大气垂直观测,实现装备便携化、观测智能化、管理标准化、应用专业化。生态气象监测站网布局更为合理、功能更为完备,监测能力基本形成。应用气象观测类型更为多样,观测能力显著提升,行业或应用领域覆盖面更为广泛。社会观测资源共享更为充分、观测数据效益显著增强,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管理体系更加顺畅。

二是涵养动能,加快提升气象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科技创新是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途径。经过70多年发展,我国气象事业实现由跟跑到跟跑和并跑并存、部分领域领跑,这充分凸显了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要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烈的时代担当出发,瞄准国家发展需求、国际发展趋势、前沿发展水平,持续夯实气象科技基础研究根基,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进气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走向纵深。这要求我们既要“十年磨一剑”搞好基础研究,又要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大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坚如磐石的恒心“啃硬骨头”,锻造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国之重器”。

三是把握重点,以气象信息化助推气象现代化。信息系统是气象事业的神经和血脉,影响天气气候系统的变量和数据堪称“海量”,只有采用信息化手段才能全方位收集信息、高速传送数据,确保气象数据及时准确可用。拥抱大数据时代,要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深度融合应用,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气象相关数据获取、存储、汇交、使用监管制度,提高气象数据应用服务能力,让信息在充分流动中创造价值。要持续推进青藏高原生态大数据中心建设,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等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

四是勇于探索,以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的突破带动整体发展。开展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工作,是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现代气象体系的先行尝试。要从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出发,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合力,坚持边干边总结、边做边发挥效益,大胆探索、重点突破,形成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和路径。

大潮澎湃,新时代气象万千。要“站在全局看局部、跳出气象看气象”,悟透力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瞄准《纲要》描绘的蓝图,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狠抓落实,为推动全省综合气象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