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心得体会

以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日期:2022-12-13

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王成国

2022,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在青海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大力推动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积极践行两个至上质量提升年主题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聚焦国省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不断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 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坚强支撑。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优化公众气象服务供给,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数据普查,建立了省、8个市州、42县气象防灾减灾数据集,实现全省气象防灾减灾数据统一管理和应用,将气象主要灾害、防灾减灾设施、风险隐患点、责任人在一张图集中展示,实现气象灾害的精准防御和分级防御,运用大数据技术,融合重点受灾体和各类灾害性天气信息,建立气象防灾减灾业务平台,实现传统预报服务预警向基于风险和影响的早期预警预测转变。实现气象预警信息一健式制作和靶向发布。

强化公众气象产品供给能力。制作发布了《冬季养生》《南北方小年差异那些事儿》《高考天气早知道——为什么强对流天气易发生在午后》等14个专题科普产品,并通过青海天气全媒体矩阵向社会公众发布,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每天早中晚三次利用5套广播电台和11套电视节目播报全省天气预报及气象科普知识,提升气象信息覆盖面。在春运、高考、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开展藏汉双语直播、专家访谈等活动3次,观看人数超25000人次。通过青海天气全媒体矩阵制作发布遥感、农业、气候预测等产品23期。

推进藏语气象服务水平。在安多卫视制作播出藏语天气预报节目167期;在青海藏语天气快手号上制作发布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气象科普知识等内容171条,累计阅读量49万,点赞量12.3万;根据青海气象地理区划规范和青海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优化完善藏语语音库,并开展业务应用;尝试开展康巴语系藏语天气节目录制工作,录制了玉树州藏语天气预报节目样片,为更好的服务康巴语系地区奠定基础。

增强气象新媒体服务能力。通过丰富产品内容、强化天气解读、加大气象科普宣传、增加互动交流等多种措施,提升青海天气品牌影响力。目前青海气象粉丝9.4万,青海天气粉丝5.1万,共发布气象服务及科普产品170期,总阅读量51万。开展藏汉双语直播活动三次,累计播出时长近10小时,观看量超25000人次。青海天气抖音发布171期,总播放量达19941.1万,单次最高播放量达1019.8万,粉丝达11.1万人,影响力位于全国气象部门前列。

(二)深化气象+”赋能行动。

强化行业气象服务能力:向专业用户共发布实况监测、预报预警、风险评估等专业气象服务产品200余种,其中雨情报、精细化预报、预警信息、重要天气过程预报、雷电预报等短期产品10375期,包括实况、预报等常规图片产品268期,精细化预报等应急图片产品30期,地震、煤矿事故救援、疫情防控等应急专项预报42期;气候评价和趋势预测等中长期产品367期。面向路网中心、青海电力、省交警总队、黄河水电、人保财险等制作发布《疫情防控专题天气预报》6期;制作震区穿衣指数、大气含氧量、紫外线指数产品,发布《门源地震专题气象服务》22期。

做好交通运输气象保障服务。一是与省交警总队、省路网中心、省交控集团、海南州交警支队联合开展恶劣天气影响路段实地调查,公安、交通运输、气象部门联合成立青海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重点攻坚项目领导小组,并组织实施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项目。持续优化路网-交警-气象三方重大天气过程联席会商机制,共召开4次联席会。二是强化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气象保障工作。编制《青海省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重点攻坚项目实施方案》,建立基于交通安全影响的气象+道路阈值指标体系,研发分灾种、分路段的精细化交通气象预警指导产品。开展3 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基础信息行业共享,为气象与交通部门协同开展预警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在春运、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重大活动期间提供公路交通专项预报服务产品11586期。

建立合作联动机制。一是建立了与省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联席会商机制,联合开展5次森林草原防火风险研判会,及时开展阿子沟地区防灭火专项气象服务,发布天峻木里预报和阿子沟防灭火气象服务专题产品14期。二是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分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了青海保险气象灾害风险防控研究室。与中国大地保险公司青海分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三)聚焦双碳目标愿景,做好能源气象服务。一是通过对数据融合分析,初步建立了气象+新能源行业数据集 。收集21个光伏电站的发电功率、电站辐射、光伏电站发电量指标日数据等实时数据,并在预测系统分析应用,向新能源发电企业制作发布气象辐射观测数据和预报预测产品。在光伏园区建设2个辐射自动气象观测站,提供气象数据支撑。二是开展光伏发电功率预测方法和模型的研究,并在研究基础上开发建立了光功率预测系统,在水利水电集团、大唐国际等21个光伏电站功率预测服务系统的安装部署,并开展检验工作。引进湖北省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和预警系统,完成本地化并开展检验。三是开展来水量及面雨量预测模型研究,并在研究基础开发建立了黄河流域电力气象服务决策支撑系统。面向黄河公司和电力公司提供周、月、季、年不同时间尺度的流量及面雨量预报服务产品。四是与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电力有限公司开展交流、座谈,制定《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电力有限公司清洁能源气象服务保障方案》和《玛尔挡水电站行业气象服务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初设方案》。与三峡新能源青海分公司开展座谈交流,推广光伏发电功率预报系统和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产品。

(四)聚焦省局重点工作,全力做好气象科普宣传

一是开展党政精神宣传报道。围绕喜迎二十大,与各类媒体合作,联合中国气象报、青海日报、青海卫视等媒体开展气象十年发展成就宣传,配合完成青海这十年气象专场新闻发布会。完成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等的宣传报道工作。完成《青海省人民政府 中国气象局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先行先试行动方案(2022—2025年)》解读宣传工作。做好訚柏副书记、才让太副省长等领导到气象部门调研,以及全省气象局长工作会等重大活动宣传报道。二是强化社会公众科普宣传能力,提升社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完成省局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宣传片制作。完成全国气象部门青海赛区及全省气象部门第二届短视频大赛。开展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普宣传活动8次。针对青南虫草采挖季防雷灾害,用多种形式和不同语种翻译《雷电那些事儿》《虫草采挖季雷电防御》动画片,开展科普宣传。制作青海气象灾害防御系列藏汉双语科普图解10期,在央广网、新华网青海频道等媒体发布。三是发挥媒体优势,营造推进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制作网站专题8个,在《中国气象报》发稿80其中头版头条2篇,整版1篇。中国气象局网站发稿80篇, 新华网青海频道、人民网青海频道、中国新闻网、《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等媒体发表反映气象工作的稿件220篇;在青海卫视新闻频道播报新闻 50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报新闻 8条;拍摄制作各类短视频3部。制作完成青海气象事业10年发展成就纪实宣传片。

(五)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气象服务的内驱力,不断保持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完成纪检监察改革任务。三是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基础,进一步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班子的表率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主要问题

1、基于影响、位置和环境的服务产品还不够丰富,有待进一步提高研发能力,加快研发速度。

2、全媒体多矩阵一键式发布的条件还不完备,5G、小区广播业务系统还没有建立,还需加大投入。

3、事企改革还不到位,气象服务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没有建立响应的激励政策和考核评价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

(一)提升气象服务产品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开发基于用户需求研发制作服务产品,由普适性、大众化服务向针对性、分众式气象服务转变。开展面向行业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估。发展气象服务核心技术和算法,打造基于上游观测预报预测产品的气象服务特色菜,创新气象服务外在表现形式。建立完善防灾减灾效益评估和重点领域行业气象服务检验评估业务。

(二)做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益

深化面向林草、保险、农业等领域的基于影响的精细化气象预警预测服务能力;建立数智赋能的智慧交通气象服务平台,提升恶劣天气智能识别和交通智能预警预报等业务能力,实现交通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的业务协同、气象服务的区域联动和恶劣天气管制的动态跟踪,为公路有效管控、高效通行和科学引流提供科学依据,为交通一体化提供智慧气象服务支撑;面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需求,全面提升风能太阳能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建立精细化风能太阳能资源实时监测业务和无缝隙高时空分辨率的风能太阳能资源预报预警业务,形成面向政府决策、规划布局、发电生产、能源安全、电力消纳及防灾减灾的全链条气象服务能力;面向避暑目的地、冰雪旅游地、气候康养地等生态旅游服务需求,开展高原湖泊、盐湖风光、草原花海、雅丹地貌、冰川雪山等特色景观生态旅游气象服务。强化气象服务复盘分析工作,建立健全气象服务分析复盘工作机制。

(三)聚焦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展气象服务新领域

依据今年中国气象局和省局等一系列文件精神,我省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我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对气象服务的需求,逐步探索开展工矿安全生产、重大工程建设、城市建设、粮食生产保障、轨道交通、盐湖产业发展、机场建设、军队训练等领域气象保障。一是围绕十四五青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与相关部门对接,开展重大气象保障服务,特别是围绕围绕青海湖城际轨道建设、西成铁路、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盐湖产业开发、风光清洁能源基地、民用航空机场、黄河上游水电站、玛尔挡水电站、盐湖旅游资源开发等工程项目建设,开展强降水、雷电、冰雹、大风及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为工程建设和后期运营提供全方位监测预报服务保障。二是围绕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生态修复,探索拓展矿山气象服务。与祁连山地区工矿企业对接,探索开展面向矿山安全生产和生态修复气象服务保障。

(四)深化气象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

建立完善与气象台、气候中心、科研所等上游单位的常态化沟通和产品应用反馈机制。用好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政策优势,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用好用足科技成果转化和收益分配政策,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加强省市、事企合作,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服务共担、收益反哺的协作机制。

(五)围绕中心工作,继续推进科普宣传工作

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栏目,全力做好全省气象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措等,掀起学习热潮。继续做好落实《纲要》具体举措亮点工作宣传。二是围绕防灾减灾,继续做好科普宣传工作。继续实施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重点做好雷电、暴雨、低温、雪灾等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提升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制作符合青海实际的科普产品,强化自身科普能力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