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台25周年新闻发布会在西宁召开

日期:2019-11-15

图为发布会现场。

11月14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青海省气象局联合召开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台25周年新闻发布会,青海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主题发布了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有关情况,现场观看了专题宣传片《问道苍穹》,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副司长孙景兰、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袁佳双以及高顺年副局长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内的瓦里关山顶,是全球大气监测计划中位于欧亚大陆腹地的第一个大陆型的基准观象台,也是目前欧亚大陆腹地唯一的大陆型全球基准站和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气本底观象台。开展的观测项目有二氧化碳、臭氧、甲烷等温室气体、反应性气体、气溶胶、太阳辐射、降水化学/酸雨、气象梯度观测以及常规气象观测等近30个项目。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在应对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填补我国在大气本底基准观测方面的空白,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数据支撑,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在答记者问环节,针对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的选址问题,孙景兰回应,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监测的数据代表整个大气在混合均匀的情况下,各种微量元素的自然含量,监测必须在相对清洁的环境下进行,因此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在瓦里关这样的荒山上;在回答近年来青海省气象部门拓展大气成分业务工作时,高顺年提到,青海省气象部门近年来强化大气成分观测业务、环境气象科研工作及环境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努力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观测大气成分多样,主要有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地面臭氧等。在回答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工作时,袁佳双说,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在气候变化领域发挥了突出作用,其研究成果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及地方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及大气污染的控制中的作用都是不可忽视的。(刘璐 张琪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