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省气象局召开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11-18

图为会议现场。

11月17日,省气象局召开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省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和市(州)局分别汇报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分管局领导作了点评。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细化工作举措,全力冲刺年度重点任务圆满收官。

李凤霞局长指出,今年全省气象部门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年度各项任务,整体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强化顶层设计,气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补短板提能力,“质量提升年”行动取得实效;聚焦主责主业,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深度融入国省战略,气象服务保障发展成效显著;转变发展方式,气象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坚持举旗铸魂,党建与业务融合持续深入。

李凤霞局长强调,要正视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状态上看,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本领不强,对于省局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存在畏难情绪,强调客观困难多、积极主动作为少。从督查结果上看,部分单位存在任务落实粗细不均,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有重点工程项目、经费下达存在延缓的问题;在管理方式上粗放,工作节奏慢,对整体形势把握不够,特别是在落实重点工程项目上,仍然存在重投资轻效益的情况。从工作机制上看,存在气象服务供需矛盾日渐突出的问题,针对汛期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既有观测、预报预警等业务短板、科技成果向业务服务转化不足的问题,也有工作机制上的问题。从政治站位上看,个别单位主要负责人政治敏锐性不强,政治与业务、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仍然存在,学习宣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

李凤霞局长要求,确保重点工作如期高质量收官。一是持续推动国务院《纲要》和“质量提升年”行动落实落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扬主动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质量提升年行动在青海落地见效。二是持续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围绕“六个现代化新青海”持续发力,扎实做好气象服务和保障产业“四地”建设,更好地发挥气象在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科技优势,着力推进气象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强化气象综合管理水平。三是持续推进重点任务圆满完成。要对照年度督查“六张任务清单”,认真梳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因客观原因推进困难或缓慢的事项,要及时跟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汇报,确保工作不漏项、不缺位。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落地落实,扎实推进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实施青海省气象部门人才发展规划,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抓好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她要求,要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一项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理念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现阶段,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青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奋力推动青海气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金泉才 韩萌萌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