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全省第九届天气预报职业技术竞赛圆满收官

日期:2023-06-09

图为第九届全省天气预报职业技术竞赛闭幕式现场。

6月9日,由青海省气象局举办的第十二届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术竞赛暨第九届天气预报职业技术竞赛顺利完成各项比赛任务,圆满收官。

此次天气预报技术竞赛共设立个人全能奖、个人单项奖、团体奖、优秀组织奖4个奖项,共有来自省、市(州)、县气象局的43名天气预报员在预报专业知识、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预报分析与问答4个竞赛项目中进行了激烈角逐和切磋交流。省气象台、海北州气象局、海东市气象局分别获得第九届天气预报职业技术竞赛团体一、二、三等奖;张婷华、马琼、牛海祯3名同志分别获得个人全能一、二、三名。

据了解,此次预报技术竞赛参赛总人数及个人参赛人数均为历届最多,充分体现了预报员对竞赛的热情。参赛选手较历届更为年轻。参赛队员从事预报工作时间平均在5年左右,以2018年从事预报岗位的年轻预报员居多,达到总参赛人数的53.4%。此外,比赛内容在专业知识考查,预报分析问答中,更加注重预报员对全省性灾害性天气的预报思路能力和模式解释应用能力,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前精准预报业务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做到竞赛与业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闭幕式上,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负责人强调,一是深刻认识到预报业务转型发展的必要性,新时代预报员要围绕“五个1”精准预报能力提升,以强化灾害性天气和重大过程预报预警能力为首要任务。二是不断提升预报业务理论技能水平,预报员要有快速掌握灾害性天气实况的能力、要有宏观把握天气形势演变的能力、要有清晰明了的灾害性天气预报思路和模式订正能力。三是强化预报员队伍建设,要深刻认识预报员队伍存在的价值,进一步梳理、完善预报员激励考评机制、科研保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利用项目带动,多种渠道促进业务发展,培养优秀预报业务人员;要充分发挥老预报员、技术骨干、省级创新团队的带动作用,做好“传、帮、带”,帮助基层预报员快速成长;要创造机会,让预报员在多岗位了解、锻炼。省级到市(州)锻炼,市(州)到省级学习交流。(裴尕桑 刘青春 刘璐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