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我省支援四川森林防(灭)火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效果明显

日期:2024-03-22

图为增雨飞机在撒播作业中。

3月17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紧急调配青海省人工增雨飞机参与四川省森林防(灭)火人工增雨(雪)作业,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积极响应,于3月20日下午在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实施长距离跨省飞机作业并取得明显效果。

3月15日,雅江县呷拉镇白孜村附近发生森林火灾,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在强化监测预报、加强值班值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组织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3月18日,根据火情发展,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组织四川、青海、辽宁省人影办紧急召开人工增雨作业专题会商,从辽宁、青海调配两架高性能增雨作业飞机支援开展增雨作业。青海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积极响应,结合实际续航能力,派遣空中国王B3589执行支援任务,经多轮次加密联合会商研判,3月20日在雅江县实施森林防(灭)火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1架次,飞行时长5小时35分,航程2111公里。作业后火区周边出现小到中雪,为及早扑灭林火、防止后续复燃、降低周边火险等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紧急支援作业创下我省跨省作业时间最长和飞行距离最长记录。(张博越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