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通讯报道】故障就是行动的命令

日期:2019-04-09

又要上唐古拉山了。年前检修过的青海省格尔木市沱沱河气象站L波段雷达,以及青藏公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沿途好几个区域自动站又开始“不老实”了,出现各种问题。地处高海拔地区,各种仪器设备的性能极不稳定,加之区域站都在无人区,通信信号差,时不时不是这儿的资料传不上去,就是那儿的图像采集不到。咋办?出发呗,没什么二话,故障就是行动的命令。

3月的格尔木市春寒料峭,天还没有放亮,格尔木市气象局大探分中心副主任马军带着张延辉、李纳新两位保障技术人员和司机徐家礼出发了。本来上山的路况就差,如今又遇青藏线实行最严厉的限行,上一趟山显得更加艰难而遥远,40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整整1天时间,中间还要检修出现故障的好几个自动站,所以得赶早走。

2018年格尔木市气象局新建的风火山交通自动气象站,位于昆仑山与唐古拉山之间的风火山垭口。该交通自动气象站的建成,填补了青藏线风火山段道路路面状况、能见度、横风、降水及路面高、低温等气象数据的空白,为做好道路交通预报预警服务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尤其在做好今冬青南雪灾气象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里海拔5010米,高寒缺氧,风大气温低,基站信号又很不稳定,对技术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近期视频卡图像采集出现故障,技术人员强忍强烈的高山反应,迎着刺骨的寒风坚持工作,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排查,才将故障排除,资料成功上传。

夜晚,当远处昏暗的灯光与天空璀璨的星河交织在一起的时候,一行人终于抵达沱沱河了。经过一天的颠簸和在风火山两个多小时的寒风洗礼,几位历经多年高原锤炼的汉子,还是出现了严重的高山反应。此时的他们头疼难忍,脸上火辣辣的痛,顾不上吃饭,赶紧先找到卫生院吸氧、吃药。可以想象的到,今晚肯定是一个无眠之夜、难熬之夜。

沱沱河还没有从隆冬的寒冷中苏醒过来,早晨气温还在零下十几度。为了能详细了解站上探空雷达故障和运行状况,马军一行人又早早起床,趁07时高空探测进行时段赶到了站上。当得知站上值班的姑娘小伙子们,从春节一直在坚守至今还没回家时,几个人的眼睛湿润了。此刻他们忘记了疲劳,忘记了寒冷,一心想着早点把雷达修好,以减少他们因“抓”不到探空气球而补放小球的次数,尽可能减轻值班员的劳动量。

技术保障人员的到来无疑是站上值班员最期待的一件事。大家围在一起问长问短,技术人员现场为他们一一答疑释惑,耐心讲解雷达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应急处理注意事项等知识。

经过一番努力,仪器恢复正常,探空气球缓缓飘上蔚蓝纯净的天空。高天之下,这一定是高原最美的画卷,当红彤彤的太阳冉冉升起之时,每个人心中升腾起了一股高原气象人特有的豪迈情怀。(王胜仓  马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