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象要闻

全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日期:2019-04-19

55.jpg

工作组一行巡查祁连县气象局一局三站无人值守自动气象站业务软件运行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地面气象观测站无人值守工作,加快推进观测业务自动化,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建设效益,近日,由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牵头,省气象信息中心、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海北州气象局参与的地面观测自动化调研工作组,对海北州气象局托勒、野牛沟以及祁连观测站一局三站就国家级无人值守观测站前期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调研。

工作组一行对祁连县气象局一局三站无人值守前期准备、地面气象观测仪器自动化运行、网络运行和网络带宽、远程视频监控、自动站数据传输业务平台、数据采集ISOS软件、应急供电保障和业务工作流程、制度制定、岗位设置、业务培训、业务技术规范、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经检查发现,通过前期建设,祁连县气象局一局三站基本通信系统现在运行稳定可靠,引入虚拟化技术后链路可靠性进一步提高;太阳能供电系统和市电供电自动切换自如,并配备了3KW-10KW不等的供电系统作为基础保障;双套DZZ4自动站运行稳定,北斗应急通信系统稳中待命,观测数据本地采集和数据远程传输功能齐全;台站业务工作准备充分、规章制度健全,州局业务督查和管理工作严格;信息中心、大探中心后续业务保障和技术指导保障有序,无人值守站数据传输及时率保持较高水平。同时对诸如自动站维护保障人员缺乏,个别台站太阳能供电系统老化,通信系统机房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通过本次实地检查和调研,工作组认为,祁连县气象局一局三站地面观测自动化观测数据可靠,设备自动化运行稳定,业务工作推进有序,满足中国气象局地面观测自动化要求。这标志着青海省气象局地面观测自动化工作按照中国气象局相关要求稳步有序推进,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袁志福 李进虎 陈国强 张成祥 摄影报道)